4月5日。清明節。上午8時,承載南京人沉痛記憶的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入口處排起長長的隊伍。手捧黃菊花的75歲青島老人馮敏宇告訴記者:“清明給遇難同胞們獻上一束花,鞠一個躬,表個心意。”
  上午10時,紀念館遇難同胞名單牆(哭牆)前哀樂低回,黃花含悲。40多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及遇難者遺屬,陸續來到哭牆前,敬香獻花、懷念先人、祭奠亡靈。他們中有一家祖孫五代人同來的,有坐著輪椅的,有拿著親人照片的,也有手捧供品的。他們滿含熱淚,念叨著哭牆上親人的名字。今年的祭掃活動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確立後,在紀念館舉行的首場民間悼念活動。
  “爺爺,我來看你了!”91歲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伍正禧老人用手摩挲著哭牆上爺爺的名字,泣不成聲。他對記者說:“這哭牆上有我一家7口人的名字啊!日軍進城後的第三天中午,一個日軍闖進我家尋找花姑娘,我祖母沒有回答,日軍就用刀背打她。日軍又問我祖父,他當時躺在床上,因聽不懂日本人的話,被日軍在胸部和大腿連捅三刀,當時就去世了。我爺爺當時已經80多歲。”
  83歲的路洪才老人一早就趕到紀念館里,為親人上香,祭奠他們的在天之靈。他說:“1937年,我的母親路夏氏、妹妹路小毛、外祖父夏老三、外祖母夏趙氏、二舅夏瑞、三舅夏端被日軍殺害了,我當時只有5歲,那場人間慘案使我家破人亡。我們在南京大屠殺中遇難的親人沒有墳墓,有的甚至沒有屍體,所以這面哭牆就成了我們祭奠親人的唯一地方。我們只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親手給親人多上一炷香、多獻一束花,祈禱他們安息。”
  清明祭奠人群中也有日本友人的身影。松岡環女士向遇難者敬獻了花圈,“20多年來,我一直調查參與過南京大屠殺的日本老兵、聽取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的證言,600人的影像證言資料從加害者與受害者兩個角度揭露侵華日軍屠殺、強姦、放火、掠奪的暴行,證明瞭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我就是要讓更多日本民眾瞭解這段歷史事實,告慰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在天之靈,撫慰幸存者及遺屬們心中的創傷。”下轉A2版
  上接A1版哭牆是30多萬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共同的墓碑,這些名單是1937年南京遭受日本侵略和加害暴行的具有代表性的證據,也是南京人苦難歷史的沉痛記憶,哭牆上每個名字都在控訴歷史。經過1995年、2007年、2011年和2013年共4次鐫刻,哭牆上現刻有10418名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的名單。
  紀念館館長朱成山研究員說:“每年清明節前後,市民都會來此悼念南京大屠殺中遇難的親人。這既是哀思逝去的親人,也對日本軍國主義罪行的控訴,對人性和良知的呼喚,更要告訴青年一代:牢記歷史,奮發有為,防止歷史悲劇重演。”清明節當天,前來參觀的人數約四萬人次,是平時的兩倍多。本報記者 沈崢嶸  (原標題:哭牆上每個名字都在控訴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u78uushz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